2014-02-04 15.02.54  

 

年節時刻,一如往常地返鄉準備過年,但今年卻是最不一樣的年

這是我們家第一次在台中過年,雖然家在台中,但孝順的爸爸每逢過年時刻便會領著一家大小五口返鄉嘉義常住整個年節。

我們常常開玩笑地形容每次過年都像在搬家一樣,而在鄉下過年也算是我有記憶以來的一個習慣。

但今年不一樣了,奶奶在去年中秋月圓的日子裡離開了我們。

我們都知道奶奶年邁近百,是很有福氣安詳的離開的,但那陣子我們家更是不安寧,充滿了不習慣的氣氛。

小時候,其實最不喜歡回鄉下過年,那裏沒有電腦、電視也只有10個頻道,睡覺的地方只是層木板,浴室的門也只是用繩子拴上而已。

種種的不方便與外界脫離,讓我一度很不喜歡過年。

但現在卻常常回憶起那段日子,現在卻沒有什麼藉口可以回去那爸爸的老家了。

少了奶奶,我與那個家的關聯似乎又更減弱了點。

 

今年第一次在台中過年,第一次年夜飯只有一家五人吃,一樣是年但安靜了點。

吃完年夜飯想出去逛街走走,發現除夕的台中簡直像個空城一樣,什麼都沒開。

這時就會懷念鄉下的吵鬧、時不時的鞭炮聲、小孩囝仔四處奔跑的吵鬧聲、只有那幾台的過年特別節目只好看一下...這些都只是回憶了。

而小時候最開心的是領紅包的時刻,今年連年紀最小的我都要包紅包了。

第一次包紅包給爸爸媽媽,雖拿不上什麼漂亮的數目,但也是盡一份心意讓爸爸媽媽好過年。

手上送出的紅包感覺就是不一樣,以前我們總是伸手拿的、現在換我們付出了。

 

在年節的最後一假日我們決定去看看姨丈,與其說是看看,更好的說法是道別

小時曾經在阿姨家住上一段時間、姨丈就在當時像是爸爸的角色,說是疼更說是愛。

晃眼間也好幾年不見,姨丈的身體被病魔給征服纏繞著,這可能會是他最後一個年節

他見到我們開心的拿起紅包說要讓我們工作順利,而媽媽說要我們祝姨丈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是多麼平凡的祝賀詞、但那時我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因為乍聽之下是多麼鼻酸與諷刺

明知不可能的事卻多希望她可以實現,而那卻是在我們這年紀視為理所當然的身體健康

許多事情太平凡卻重要了,但因為他的平凡讓我覺得他毫不起眼,但在其他人眼裡卻是求之不得的

而手上的紅包更是顯得沉重,都這把年紀了還拿著紅包,也知道其實生病是需要錢的

媽媽卻說姨丈開心就好,是阿!開心就好沒錯,在這些日子最重要的是開心過了

 

時間真的過得太快沒有留給我們什麼,回到小時住在阿姨家的房子一切都變得不太一樣

但回憶還是一抹抹的湧上

曾經偷擦表姊的眼影以為不會被發現,沒想到發現後不但沒被罵、表姊還說:"怎麼只畫一隻眼呢? 我幫你補上另外一隻才會美美呀"

小時看到什麼東西都想要,可愛的漂亮地都想要,表姊把他珍藏的玩具都送給我

但是我卻因為不夠珍惜也曾經被表姊責怪一頓

那時候的開心、不開心,現在回想起來總是剩下一抹淡淡的微笑帶過而已

 

我們都長大了阿!

小時候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覺得爸爸媽媽都不會老、覺得親人永遠都在是一件多麼奢侈難得的事

沒有什麼事會永遠在身邊的,珍惜當下和祝福每個人平安健康是最簡單最簡單不過,但也是最難的

今年有個不一樣的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